“缅怀先烈铭记历史--雨花台之行”——记120114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1-12-10   浏览次数:1669

今年是建党九十周年,从南湖起航的红船,我当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劈波斩浪,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航线,奋勇向前,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注目的辉煌成就。

为了纪念建党九十周年,追溯革命先辈的艰辛革命历程,积极营造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氛围,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热爱祖国,报效祖国和人民是最大光荣;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学习的远大志向,继承和发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和悠久的文化传统。雨花台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是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于是我们开展了这次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雨花台之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让同学们了解新中国建立的艰辛历程和祖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让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的爱国主义精神得到延续和传承,增强对伟大祖国、党和人民的热爱,进一步把爱国情感化为具体行动,引导同学们树立我为祖国服务的崇高理想。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2011年11月26日,我东南大学120114团支部19名同学赴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缅怀先烈,瞻仰遗迹,追到遇难同胞。26日上午8点30分,全体同学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门前集合,由体育委员负责点名,同时,以小组形式整队,由小组组长带领,前往学校东门外公交车站,准备乘坐公交前往雨花台。乘车路线:乘坐安铜线或安禄线公交车,乘至“雨花台站”下车。(或打的),9点30分到达雨花台北门,清点人数。然后由团支书或班长联系导游。全班同学在导游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参观路线:烈士群雕像——烈士纪念碑——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江苏省公安英烈墙——纪念碑广场——纪念池及纪念桥——烈士纪念馆——忠魂亭。中午12点半,全班同学在雨花台(雨花塔)附近野餐。同时进行文娱活动。下午2点,班级同学以小组为单位,自行继续参观。班级同学以小组为单位,在下午4点半之前自行带回。带回前由小组长清点人数,并向团支书及班长报告。下午6点清点全班人数。
 
本次参观之后,同学们感慨万千,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周六、晴天,在班委组织下,我们一起去雨花台参观。
 我们看到了雨花台烈士石雕以及烈士纪念碑,还参观了烈士陵园及国家安全教育馆。我被烈士们顽强的意志、不屈的精神所深深折服,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爱国、爱党,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与辉煌而付出自己的力量!                                                                                                                       ——赵亚松
 
 1126,我们班踏上了首次团日之行的旅途,在路上颠簸了大半个小时后,浓荫遮掩下的雨花台风景名胜区展现在我们眼前。表情庄严肃穆的烈士群雕像,群鸽环绕下象征着冲破束缚的不屈的烈士,微弱而不灭的长明火,抑或是颇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的小桥流水……无一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魅力庄严的雨花台,确实让我感受到了烈士的壮烈之情与为国捐躯的爱国精神,我也从内心产生一种不虚此行之感!                                                                                                                       ——唐云逸
 
 团日活动选在了雨花台,此时的雨花台十分迷人,枫叶红了,梧桐黄了……在这个无数革命烈士牺牲的地方,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希望,应该铭记历史,努力拼搏。雨花台英雄纪念碑与纪念馆隔湖相望,我想着两个意义重大的建筑物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欣赏,还有震撼。革命之艰辛,成功之不易,我们都应谨记,并不断努力、为中华崛起而奋勇拼搏。                                                               ——张旻曌
     
 雨花台一日游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中欢乐地进行,我们参观了一些历史遗迹,了解了许多民族英雄的事迹,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座纪念碑,雄伟的纪念碑屹立在一座不高的小山峰上,任凭风吹雨打。碑前有一位遇难英雄的雕像,尽管被敌人俘获,但他仍然不放弃对革命、对理想的追求,目光坚毅。这个雕像代表了无数的革命烈士,虽然他们为此奉献了生命,但他们无悔。雕像前的长明灯便是他们的灵魂之火,生生不息。当阳光照在雕像上时,一只白鸽飞到了雕像的肩上,这难道不是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吗?                                                                                                                            ——向杰
 
 
不想讴烈士们天地惊、鬼神泣的报国壮举,不想谴责卑鄙者作为通行证的令人发指的卑鄙行径,只想从烈士们遗留下的点点文字与图画中,反省我们这一代。

这一代,在光与电的猛烈冲击下,似乎早已习惯了各种电子类产品,习惯了鼠标与键盘掌控下的花花世界。自然,骨子里会带些浮夸和烦躁,与之相对,他们——老一辈的他们,处在新旧交替的动荡年代,接受的是之乎者也的旧式教育,然而却要冲破它们的束缚,创造一个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