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拼搏 不断成功——记材料名人讲堂李宗津教授演讲
发布时间:2010-11-20   浏览次数:818

 

        11月18日晚,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李宗津教授应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邀请,在人文楼一楼报告厅做了主题为“努力与执着——成功要素”的演讲,引起了材料学院同学的强烈共鸣。
        李宗津教授甫一出现便给人和蔼可亲的印象,之后幽默的谈吐和严肃的科研作风更令在场的听众深深折服。李教授的开场白幽默风趣,将自己定义为材料届同行和先辈,向同学们介绍了材料界的概况。之后,便进入了此次演讲的主题——“努力与执着”。李教授用自己的切身经历说明,他是怎样由一个初中时因文革放弃学业的铁矿工人一步步走到今天,成为一名国际知名的科学家的。从上山下乡时的刻苦自学,到考入浙江大学后的勤奋努力,再到自学英语争取出国深造;从进入自由的美国西北大学仍努力研究,到进入香港科技大学后废寝忘食的研究,再到取得今天这一系列耀眼的成就,每一步都是努力拼搏才取得的成功,每一项成果都包含了李宗津教授辛勤的汗水,努力拼搏才使李宗津教授不断成功。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李教授请教,李教授也一一耐心作答。最后,材料学院张副院长还向李教授颁发了“材料名人大讲堂纪念章”,随之材料学院主办的名人大讲堂第一讲也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