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研究生学科进展类讲座(力学)通知
发布时间:2010-05-18   浏览次数:619

521日研究生学科进展类讲座(力学)通知
    目:航天器结构动力学研究进展
主 讲 人: 韩增尧博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间:5月21日(周五)下午15:45 ~ 17:30
    点:九龙湖校区行政楼119
承办单位:东南大学工程力学系  研究生院
韩增尧博士简介
韩增尧博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航天器结构动力学和空间碎片防护研究工作,曾任国际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防护组副组长、组长;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系统室主任、国家空间碎片研究专项航天器防护专家组组长。“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曾担任多个国家重点预先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在航天器结构动力学相关的多个方向取得重要进展。在国内外会议、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
讲座内容简介
航天器研制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我国在研和预研的航天器共有三类:长寿命、大功率、高精度、大容量的大型复杂应用卫星,载人航天器(包括载人飞船及其空间增长复合体)和小卫星系列。航天器结构动力学是航天器动力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航天器的设计密切相关。随着航天器设计、分析和试验技术的提高,极大促进了结构动力学学科的进步。
该讲座将结合 韩博士多年来在航天器结构动力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他多年的航天器结构有限元建模和分析的经验,从有限元建模、模型修正、力学环境预示和力学环境试验等四个方面,为大家展示我国航天器动力学的发展现状。有限元建模部分主要围绕航天器结构的建模和验模方法,以期得到合理有效的有限元模型;模型修正部分主要基于模态修正和频响函数修正对国内外在该领域的发展状况加以介绍;力学环境预示部分关注了目前较为前沿的中频力学环境分析方法和手段;力学环境试验部分则针对航天领域最具前景的力限控制技术进行综述。
注:1)本学期力学学科进展讲座由于选修人数少的缘故,只开设3次,请所有选课同学务必按时参加每一次,并请相互转告,不要错过
2)为方便四牌楼的同学参加讲座,讲座当日将安排专车往返。去程:下午14:50在大礼堂前发车;返程:18:00九龙湖橘园食堂门口。需要搭车的同学请务必提前到达发车地点,过时不候。
联系电话:8379252983795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