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11-05-12   浏览次数:805
材料加工
本学科是我国第一批博士学位授予点,现有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和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0%。研究重点是先进材料制备与加工、受控凝固理论与技术、材料加工过程的控制与数字模拟、材料的精确成型等。目前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863”高技术、国家各部委基金、国防科工委基金及重点项目、各部委委托及企业委托等一大批科研项级科技进步奖十多项。
在以下研究方向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目,年平均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篇以上:
1). 先进功能材料制备与加工 2). 先进结构材料制备与加工 3). 受控凝固理论与技术
4). 材料表面工程 5). 复合材料 6). 超轻型功能金属结构制备与高技术应用
7). 材料加工过程数值模拟 8). 材料塑性加工与模具技术  
     
材料物理与化学

本学科集材料、物理和化学等专业,研究重点为光电功能材料制备、特性、机理与应用;有机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的物理特性与分子结构的关学院;纳米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技术等。 现有博士生导师4名,教授8人。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家各部委攻关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每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在以下研究方向形成明显优势和特色:

1)光电功能材料 2)纳米技术
3) 材料的特性与分子结构 4)有机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
材料学

本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11人,教授和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60%。主要以新材料的设计、研制和开发为重点,在先进金属材料、高性能金属基和水泥基复合材料、超轻结构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等领域里取得了一学院列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的成果。近十余年来获国家发明奖三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多项,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级的重要科研项目60余项,平均每年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80篇以上,并与国内外许多一流学术机构和大型企业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学院。

1). 先进功能材料制备与加工

2). 先进结构材料制备与加工
3). 受控凝固理论与技术 4)有机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
5). 复合材料 6). 超轻型功能金属结构制备与高技术应用
7). 材料加工过程数值模拟

8). 材料塑性加工与模具技术

9). 土木工程结构材料

10). 土木工程节能与生态环境材料

11). 土木工程智能与功能材料

 

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

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是化学、材料学、生物学和医学交叉领域的一门崭新学科。主要研究用于治疗、修复、替换人体组织、器官,或增进其功能的新材料,以及修复和重建缺损组织和器官。本学科现有生物材料和药物释放实验室、组织工程学实验室、毒理学实验室、功能材料研究所、整形外科学研究所、制药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5名,教授10人,主任医师2人。在多孔骨组织工程支架、高强度可吸收骨折内固定器、医用记忆合金、纳米纤维软组织修复材料与仿生组织工程支架、纳米纤维防粘连材料、纳米药物释放学院统、可吸收聚电解质组织修复材料、皮肤细胞培养和扩增、皮肤组织体外培养、骨组织培养、生物材料临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
本学科的科学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向上:

1)高分子生物材料

2)药物控释与药用载体
3)多孔生物材料 4)生物材料表面工程
5)医用金属材料 6)皮肤与骨组织工程
7). 材料加工过程数值模拟 8). 材料塑性加工与模具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