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李茂枝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24   浏览次数:587

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李茂枝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5922日上午,应课题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李茂枝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从局域原子对称性认识合金液体和玻璃的结构、动力学和力学性能》的学术报告。多位相关领域的老师,和众多材料学院学生前来聆听了报告。

李茂枝教授先后从事表面生长动力学中表面纳米结构的形成和稳定性、微观原子扩散对表面形貌的形成机理、量子尺寸效应对表面纳米结构形貌和稳定性影响的研究,近年来主要集中于对合金液体和玻璃的微观结构特征、动力学特征、力学性质以及玻璃转变机制等的理论分析和计算模拟研究,发表SCI论文40余篇,包括5Physical Review Letters3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多次在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曾获得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1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在报告中,李茂枝教授从非晶和过冷液体中局域原子对称性的特征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合金液体和玻璃的结构与动力学和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并重点讲解了基于分子动力学和第一性原理的计算模拟方法研究。李老师指出,五次对称性可以反映及描述冷却过程中玻璃形成的动力学演化行为,因此,通过计算模拟,可以从原子结构角度系统研究非晶合金的形成能力和塑性形变机制,而这是现今实验无法实现的。

李教授的报告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基于自己的思考,提出了相关问题,并与教授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东南大学亚稳课题组